好久沒更新 連北海道旅行文都沒打...看來還得再拖上一陣子(笑) 

前陣子去了千葉 參加驢子爸爸的媽媽(驢子阿嬤)的法事 
法事上來幫忙的和尚最後說的話好有道理
要趕快寫下來免得自己給忘了....

-------------------------------------------

 

法事當天驢子因為工作 所以只有我和驢子爸媽、驢子弟弟一起去

由驢子爸爸開車載我們~

不算遠也不算近的距離 車程大約一個多小時吧?!

照理說法事要穿法事的服裝 フォーマル

就是黑色連身洋裝X黑襪子X黑鞋子X黑包包 

不過驢子媽媽說法事當天是在墓前而不是寺廟的式場

而且外面很冷穿長褲比較好 所以只要簡易黑色的衣褲就可以了

雖然黑色衣褲好像很簡單 (感覺日本人必備)
但是我平常根本沒有什麼黑衣褲更不用說黑鞋子

最深的顏色也只有深藍或咖啡

手邊有的黑包包還是之前朋友送的...

最後還趕在法式前一天跑去買黑褲子 黑衣服和黑鞋子...

雖然驢子媽媽說當天人不多 都是自己親近的親戚沒有這麼制式

沒有黑色深色的也可以
但總覺得不太好啊!大家都一身黑 我混了藍色咖啡色好像怪怪的吧XD

 

到了靈園 真的不得不說"好冷"
大家都說今天天氣不錯太陽很大比起以前溫暖很多

可是那是因為大家都穿了好多衣服 

驢子爸爸羽絨衣就套了兩件
我唯一一件黑色的外套雖然裡面有毛毛 可是很薄阿...

等到親戚到齊 (後來才知道原來只有驢子爸爸的姊姊家人來 真的不多)

大家一起先打掃墓的周邊

擺好驢子阿嬤的照片 插好鮮花放上一些驢子阿嬤喜歡吃的餅乾 羊羹還有兩顆蘋果

一切簡簡單單

因為距離和和尚約定的時間還有半個小時以上 大家就先回靈園的休息室去等候

算好時間差不多回到墓園時 

奇怪?! 隔壁墓碑上怎麼有東西...(當下我還以為是隔壁的家人也來法事之類的)

後來驢子爸爸說: 剛剛有這個嗎?!

就聽到驢子媽媽大叫:羊羹! 那是驢子阿嬤的羊羹...啊!!驢子阿嬤的餅乾去哪了?

原來是烏鴉搞的鬼~ 

整盒的餅乾居然叼走然後還咬開 吃掉其中一塊!! 也太厲害了吧@@

驢子媽媽一直說這是驢子阿嬤喜歡的餅乾說~~ 

驢子弟弟甚至說他以為阿嬤吃掉了...

說真的我覺得驢子一家的反應都好好笑耶XD 

 

騷動平復一陣子 和尚也來了

和尚一來就詢問大家是哪裡來的
然後說了一下千葉這邊靈園的規矩是線香也要給左右的"鄰居"
算是打招呼一下這樣

大家趕快點好線香給隔壁鄰居

然後經文時間也不會很長

大家手中拿著燒很快的線香 我還在想快燒到手了怎麼辦...經文就念完了

(有看過日本線香就知道跟台灣的香不同 沒有底下竹子的地方 純粹只有香燒完就沒了)

把香橫放到香驢以後 合掌 和尚又念了一段經文

隱約聽得出來是"心經" 只是是日文版的

心經唸完以後 大家跟著和尚念著 南無阿彌陀佛 幾次以後法事就算結束了

整個過程大概只有30分鐘不到吧!!

但是後來和尚和大家講的話 我覺得好棒~

他對我們說

今天是驢子阿嬤的七回忌 再來就是五年以後的13回忌

然後再3年是17回忌 

五年以後的13回忌的目的是讓(驢子阿嬤的)兒女(也就是驢子爸爸 驢子爸爸的姐姐)介紹孫子(也就是指驢子 驢子弟弟這輩)的小孩

也讓小朋友知道這個墓是誰(驢子阿公阿嬤)這樣

這是很重要的一環 今後還有5年也請大家(驢子爸爸 驢子爸爸的姐姐)要保重好身體

五年以後有這個重責大任 叫做傳承...

然後再3年的17回忌就是孫子們這輩的事情了

雖然只是很簡單的解釋幾回忌的意義 可是第一次聽到我覺得原來是這樣~

每次都只知道要拜拜了就去拜 都不知道原來還有這樣的意思在

法事結束以後 驢子爸媽說 這次請了一個好和尚真是太好了

 

 

其實我也只記得小時候在台灣掃墓的時候 總是有好多親戚很熱鬧

雖然有的根本只有掃墓的時候才見到的感覺

現在大家都從簡 而且大都也只有去祭拜自己的阿公阿嬤

雖然說便利不少 但總覺得人跟人之間銜接的一環薄弱了很多

從以前傳承下來的習俗 真的是有他一定的意義在的 不是嗎?

 

附上一張 笠森觀音寺 的照片

這間觀音寺的樓梯超陡~~

然後可是是用無釘子的接縫式建築法蓋的喔!!! 

笠森觀音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a&Robaの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